close

這是蝦密
這是大賣場賣的披薩
也是我弄給小凱吃的早餐選項之一
看似簡單的早餐  其實內容並不簡單
如果又用充滿了濃濃的父愛  那就太老套了

先來段引言

小凱從二年級下學期開始就自己騎單車上下學
回到家 一定要撥電話給我  報平安
而我都是習慣性的會問幾個問題
一  今天學校有沒有事
回答就是二種
沒有 - 恩  很好
有 - 什麼事  如果是不守規矩的事  一定會被我念一頓

二 今天考試的分數
成績好  小凱就報很清楚 還會問是不是有獎勵ㄚ
成績不好  就很含糊

三 學校有沒有功課

四 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昨天慣例性的回答完四個問題後
在掛掉電話前
小凱說話了
"爸  今天xx同學看我吃早餐  問我吃什麼
我跟他說披薩  他說他想吃一口  我就給他吃
他吃完以後說  很好吃ㄝ   誰做的
我就說是你做的
他說  真好"

我"那下次再多弄一塊請他吃"
小凱"好"
ㄎㄎ  其實上次煎包就有另一位同學也是這樣的對話
我都會問小凱  那你同學早餐都吃些什麼
"飯糰  而且每天都一樣"
其實有一陣子  我也是讓小凱到樓下的早餐店自己買
不過後來我發現 他都買幾顆煎餃  在我看來量根本不夠
或許是想要把錢省下來在學校買飲料
從那時候開始
小凱的早餐 就變成換我張羅
因為我只要放多少  他就會吃多少
如果太多  頂多他放學的時候會抱怨一下 太多
廚藝原本就不精的我
只好常常在大賣場流連
開發新的早餐
基本上有五種在輪替
應該就可以了

寫了這麼一大段
主要是因為幾天前好友貼出一篇文章
看到這些文章  其實都會有些感概

因為父母偏差錯亂的觀念,毀了孩子的一生

他今年國一,為了讓他可以考上好的高中,父母不惜任何代價給他念貴族私立學校,他國小的玩伴念的都是家裡附近學區的國中,只有他必須如此,父母告訴他:

『你是我們唯一的獨子,爸媽都想好了,以後我們這家醫院就留給你了,當了醫生之後,你一輩子都不愁吃穿,你會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可以賺很多很多錢,沒有人敢瞧不起你...,希望你不要讓我們失望 ...... 』...........


其實小孩將來要如何  本來就是他自己的命
有時想想  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
我們能做些甚麼 其實就是參與並不時的給予關心
我對小凱很兇  但我卻也是對他最關心的人
現在的他懂嗎   不懂
但藉由這幾次早餐跟同學的互動對話
原本這麼簡單不過的早餐
仔細想想  其實並不簡單

另外親子之間
我還蠻重視的就是對話
從對話中  你可以了解他更多
或許小朋友有時會覺得很煩
父母自己可以調整角色
未必父母就一定要扮演不苟言笑的角色
想想  你曾對自己的小孩說"對不起"嗎
你曾經硬ㄠ小朋友請你吃東西嗎

前陣子 小凱的同學曾因親子吵架
父親憤而不跟子女說話
部長只說了一句  
不跟自己的小孩說話  損失的不是小孩
而是父母

以上僅是我個人的心情分享啦
其實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人過日子  不就是不斷的遇到問題  解決問題
最重要的是你肯去發現問題  想去解決問題
自己的家人  哪怕是付出再多   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