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以前就曾經聽說一位乞丐小孩成為傑出人士的故事
但當時可能僅僅就報紙上的資訊
並沒有買書來看
偶然的機會裡  讀到了部分內容
在最近不景氣的時候
常常看到許多拾荒老人為了生活
晚上八九點  還推著小車在外面拾荒
甚至假日的時候  會有小朋友跟著
我都會藉機跟小凱說些事情
當然最後是叫他好好給我讀書啦
最近買了這本書
打算小凱段考後給他看
或許對他來說  就像一齣連續劇一樣
但還是希望  多多少少有點收穫啦
推薦給大家

.........................................................................................................
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站在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的舞台上,當我的雙手握著主辦 單位頒發的金手獎獎座,做了一場長達四十分鐘的演講後,現場立即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長官們甚至起身為我鼓掌。就在那一刻,母親和大弟就坐在來賓席上,我看 著台下的他們,突然往事翻湧心頭,想到自己和家人一路艱辛走來,眼淚再也忍不住掉了下來。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得到獎狀或獎牌了。從小到大,我得過上百張的獎狀,這是『歹命』的孩子力爭上游所能得到的最好的鼓勵,我也衷心感謝所有曾經鼓勵、幫助 過我的人。回望過去,這四十年來的一切,就如一幕一幕的電影在我的腦海裡快速閃過;但我的四十年,就像一般人的八十年那麼漫長,每一步都帶著心酸與悲傷, 每一步都像是在粗石礫的道路上淌著血匍匐前進。
還好我沒有倒下,還好我堅持到了今天,還好我不會放棄過人生。
我,賴東進,民國四十八年三月二十日出生,父親是個乞丐,母親患有重度心智障礙。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當別的小朋友快樂的唱著這首歌時,我內心的感受卻是:『我的家庭真奇怪』。沒錯!正如當年岳父阻止妻子嫁給我的 時候,不是也曾經對妻子說過:『你要嫁給他?...那是一個全世界最不幸的家庭!』我能說什麼?我的家庭的確如此,父親不但是個乞丐,而且還是個瞎眼的乞 丐,母親則是重度的智障加上精神異常,在醫生的診斷書上,她的智商只有五十八。
這是我的成長故事,也是我們全家人互相扶持一路走來的真實血淚記載,我選擇在今天把它成書,為的是紀念這樣的一段歲月。
............................................................................................................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身體突然開始抽長,一下子已經長高到爸爸的肩膀了。有一天,和 爸爸一同去行乞,來到一處村莊,村前種著幾棵大榕樹,幾位頭髮花白的阿伯在樹下搖著扇子乘涼,我扶著爸爸走向他們討一點錢,他們看看我又看看爸爸,其中一 位老伯突然問我:「小朋友,你上學了嗎?」上學?多遙遠的名詞,我想都不敢想,便對他搖搖頭。
沒想到,老伯也搖了搖頭,他看著爸爸說:「哎呀!這位先生啊!我看你的兒子長這麼大了,應該要讓他們去學校讀書才好,不要出來當乞丐,做乞丐將來是沒有出 息的!難道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後像你一樣嗎?」爸爸沒說話,老伯竟然從口袋中掏出了十塊錢,他輕輕的放在爸爸的掌心中,又繼續:「這裡是十塊錢,讓他們去讀 書吧!讀書以後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人家說「讀書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但是爸爸一直到將錢收進褲袋裡,都沒有說一句話,我也不敢多問。
但或許是命運之神正默默的在幫助我吧!接連著幾天,我們在車站、在夜市裡,都碰到幾位好心的先生、阿姨對爸爸這樣勸說,我心裡越來越急,但又不能形於言表,只能偷偷在夜裡躲在棉被裡悄悄的乞求上天。
有天晚上,爸爸將我叫到跟前,他說:「今天晚上早點睡覺,明天一大早,你牽我去一趟台中,我要上前竹村去!」
台中縣烏日鄉的前竹村是伯父住的地方,我們一家從未有過「親戚」,現在就要見到爸爸的哥哥和姊姊了,隱隱然我以為這將會是家族力量的擴張,我們將不再擔心別人的欺侮了。
我從未想到的是,當伯父和姑姑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那一刻,我看到的竟是兩個拄著枴杖的瞎子!
原來就在爸爸十九歲那年離開家鄉後,伯父和姑姑兩個人也相繼因病瞎了雙眼。所幸伯父和姑姑在當地居住多年,才能助我們一臂之力,先找到個廢豬舍讓全家安住 了下來。伯父要我們去烏日鄉戶政事務所辦理戶口登記,我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我們這些小孩在這片土地上是不曾真正「存在」的,就像幽靈般流浪到這、流浪 到那,卻未曾在國家的名冊上有過一席之地。
終於可以去上學了,這一年我十歲,整整比同班同學大了二、三歲。 上學的第一天,想到有「書」可以讀,想到有老師會教我寫字,想到學校就覺得那簡直就是一 個「聖殿」,說不出心中有多興奮,我幾乎是一路蹦蹦跳跳的往學校的方向去,忘了瞎子爸爸、忘了白癡媽媽、忘了討飯、忘了行乞、忘了流淚,忘了一切不痛快的 生活,心中只有一念:我要唸書、我要識字。
沒想到才看到學校的大門,正要奔跑過去,幾個高年級的學長走了過來,我看到他們不懷好意的笑容,聽著他們惡意的訕笑,我握緊了拳頭,咬緊了牙根,身子緊緊 的貼著牆壁,整個身體就像即將爆發的火山。好想好想回過頭去狠狠的給他們一拳,我不怕打架,甚至好想和他們打一架!幾年流浪鍛鍊出來的身體,我知道我一定 會打贏!可是想到若是爸爸知道我第一天求學就在外面和人打架,一定會很傷心,萬一他生氣不讓我再來唸書了,那又該怎麼辦呢?我強忍了下來,我要化悲憤為力 量。
......................................................................................................................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四十多年來我無法唱出的歌聲,如今我的一雙女兒和一個兒子終於可以大聲快樂的歡唱了。看著他們漸漸長大,我和麗霞的內心充滿了感激,老天終於給努力付出的 人得到欣慰與祝福。這一路走來,淚水似乎太多了,而如果說這些淚水是為了今日的歡笑,則我願意;苦難跟隨著我的家庭,但如果苦難能帶給我成長,而更加堅定 自己為家庭的犧牲,則我心甘情願承受。
我想到了我的姊姊,一路上與我互相扶持比我更加受苦的姊姊。她從私娼寮逃出後不久,就被押回去了,圍繞她身邊的是重重的鎖鏈,不斷的遭受欺凌與羞辱,每每 想到她,我不覺得我的苦算得了什麼。姊姊後來招贅了姊夫,一個同我父親一樣,瞎了眼的乞丐。姊夫年輕時好勇鬥狠,被人砍去了手臂,可說是雙重的殘障。當初 為了家人的生活,父親招贅他,被犧牲的又是姊姊。這一段婚姻是更加不堪的,姊夫好賭成性,脾氣又大,姊姊不時的得替他清償賭債,而且還遭受他的毒打。姊姊 陷入了惡性循環的夢魘中無法掙脫。姊姊有太多的辛酸了,她的青春、她的歲月全部為了家庭而付出,從來就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求任何的回報。我要說,今天我阿 進要是有點什麼樣的成就,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她,我不僅感謝她,也要把榮耀歸屬於她。現在她就住在我家附近,大夥兒可以互相照應;每次跟她見面談起往事時, 她總是說:不要再提過去了,唉……我知道,她曾歷經的一切,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很難體會,她要靜靜的讓這一切心酸過去吧。
母親現在與我們同住,經過我們長期的教導,雖然有時候還會與她自己的孫輩們爭搶吵鬧,但她可以乖乖的走到附近的雜貨店替我們買些日用物品。昨天,她不知還 跟誰買了一個大垃圾桶,我們家完全用不到的大垃圾桶,我搖著頭輕輕的責罵她,她知道自己又錯了。但是,這樣的錯多麼令人感動啊!她不必再被鐵鍊拴綁,她可 以自由自在的活動,而且最重要的,她也有了一個避風遮雨屬於自己的家。
就讓苦難過去吧!麗霞、姊姊、母親,我們擁抱希望的歷程這麼長久,如今我們共同擁有這一切的幸福與快樂,我感謝你們。孩子們,感謝老天爺吧,我們的家是一個可以讓你們驕傲、抬頭挺胸去面對未來的堅固堡壘,我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